• 被HIV感染者性侵后该如何紧急自救? 做到这几点,不会感染HIV
  • 发布时间:2021-05-05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在2018年的时候,网上讨论了一个非常热门的话题,涉及到很多人性方面的问题。一位自称是HIV感染者的人在朋友圈炫耀,【成功将HIV传染给一名大二的女孩,这不中就天理难容了】,从他的配图可以看到女孩抱头痛哭的背影。虽然这个事件最终被辟谣,造谣者也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可以反映出一个现象,很多人不懂HIV阻断,这对我们医务工作着来说很遗憾。作为受害者,要尽快寻求帮助,尽早开始服用阻断药物,只要坚持服用阻断药物一个月,被感染的几率可以降低很多很多,所以我们急需要科普HIV阻断的相关问题。

01我们先来讨论一下HIV是如何感染人体的

在工作中遇到很多恐艾的人群来咨询和检测,其实HIV感染人体并不是那么容易,可能很多人不信,但确实是这样,请你一定要相信科学。

艾滋病是一种传染病,传染病的传播过程需要三个环节:

环节一--传染源,即必须要有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存在,也就是说当你与他人发生性行为后,要感染艾滋病病毒,对方必须是一个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如果他不是,则不存在传染源,就不可能感染艾滋病病毒;

环节二--传播途径,我在很多艾滋病的科普文章中科普过,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只有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三种,性传播即发生无保护性的性行为,血液传播即共用注射器吸毒或沾染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并通过伤口进入体内,母婴传播即感染了HIV的女性在怀孕、分娩、哺乳时传播给胎儿;

环节三--易感人群,人群对HIV普遍易感,只有极少数欧美人对HIV天然免疫,因为他们体内的CCR5δ32等位基因变异,使细胞不能表达GP120蛋白,HIV病毒不能进入细胞。

艾滋病传播需要四个要素:

要素一--要有艾滋病病毒存在,即当接触到他人体液时,这个体液中必须有艾滋病病毒存在,也就是说对方一定是HIV感染者;

要素二--艾滋病病毒必须是活的,离体的艾滋病病毒存活时间以分钟为单位,所以接触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体液时,这个体液必须是新鲜的;

要素三--需要大量的艾滋病病毒存在,少量的艾滋病病毒不足以引起人体感染,人体的免疫系统是可以杀灭少量的艾滋病病毒的;

要素四--艾滋病病毒必须进入体内;艾滋病病毒进入体内是以人体的皮肤破溃处为门户,如果皮肤是完整的,就算接触到再多活的艾滋病病毒,也不会导致感染。

02什么是暴露后阻断

艾滋病有后悔药吗?有!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前来咨询的人群,他们因为某些原因与他人发生了无保护性的性行为,但又不知道对方的感染状态,因此前来咨询能否做阻断治疗,事实上是可以的。

暴露后阻断(PEP)是指暴露于可能感染HIV的环境下,事后服药抗病毒药物来预防感染HIV。包括与他人发生了无保护性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医学工作者职业暴露等。

03暴露后阻断用药的时间

HIV暴露后能否被阻断,与服药时间关系非常大,研究显示,暴露后2小时内就服用阻断药物其阻断率为100%24小时内服药其阻断率为90%48小时内阻断率为70%72小时内阻断率为50%,超过72小时服药其阻断效率低下,不再建议做阻断治疗。

为什么是这样呢?当HIV进入人体后,HIV游离于人体血液中,随后与CD4+T细胞上的特异受体GP120结合后进入细胞,进入细胞后HIVRNA和人体的DNA进行整合,而阻断药就是阻止HIV进入细胞内,游离于血液中的HIV是可以被免疫细胞杀灭的。

因此,当暴露于可能感染HIV的环境后,需要尽早服药,越快越好,其阻断效率才会越高。

当开始服用阻断药物后,必须服满28天,不能中断。工作中遇到过一些案例,他们因为药物的副作用,不能忍受,然后停用阻断药物,这不可取。

当服药满28天后,及时进行检查,并于第三个月和第六个月再次进行检查。

04被艾滋病患者性侵后,该如何紧急自救?

人性有美好的一面,肯定也有阴暗的一面。工作中,我遇到过两例被HIV感染者性侵的女孩来求助,当时看到这两个女孩的神情,也许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吧。他们那种恐惧、无助的表情以及整个人疲软无力的神态,让人印象深刻,作恶者真的很可恶,人性有些时候真的很阴暗。

当他们来到办公室时,我们第一时间给她们抽血检查,留本底血,然后迅速联系相关医院的医生,给她们开HIV阻断药的处方,拿到药后,让她们迅速服下。

所以,当被hiv感染者性侵后,请第一时间联系当地的疾控中心,由当地疾控中心告知具体前往哪儿购买阻断用药。

不要担心,根据现有的临床数据来看,服用阻断药后,其失败的概率不到万分之三,所以请一定调整心态。

05如何预防性侵

这儿插一个题外话,我们该如何预防性侵?这是我去大学讲课经常会讲到的一个问题,性侵不单单可能感染艾滋病、梅毒等传染病,还可以意外怀孕,那么我们该如何避免?

首先,遇到他人侵犯时,请一定保持冷静,可以与他人周旋,尽可能保护好自己。

第二,如果确实不能避免,请一定让对方使用安全套,这有几个好处,一是可以预防性病、二是可以预防意外怀孕、三是可以留下证据。所以,我去大学讲课的时候,我都建议女孩子们随身携带一只安全套,以备不时之需。(这方面日本做得很好,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第三,事后,请立即报警,寻求警察的帮助。


总结:不论是被HIV感染者性侵,还是与他人发生了无保护性的性行为,现在都有技术阻断感染HIV,前提是需要在暴露后尽快服药,越早越好,且必须坚持28天,不能私自停药。艾滋病的后悔药技术现在越来越成熟,最新的二联三联药物推出,不仅可以减少药物的副作用,还可以增加阻断的概率,所以当暴露于可能感染HIV的环境后,请一定尽快联系当地的疾控中心,尽快服药。

天河区五山街华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

编辑人:周英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