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结核病知识宣传】 你我公共努力,终结结核流行
  • 发布时间:2023-03-23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病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一、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

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常见的慢性传染病。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骼、关节、皮肤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但最常侵犯的部位是肺部,称为肺结核。

二、传播途径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很容易发生传播。

三、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就诊

1.肺结核的常见症状是咳嗽、咳痰,如果这些症状持续2周以上,应高度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医院看病。

2.肺结核还会伴有痰中带血、低烧、夜间出汗、午后发热、胸痛、疲乏无力、体重减轻、呼吸困难等症状。

3.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四、如何知道你是否感染了结核菌?

可以通过结核菌素皮肤试验(PPD试验)来判断。在卡介苗接种地区,如果PPD试验硬结平均直径≥10毫米者即认为已受到过结核菌感染。

五、感染上结核菌后就一定发病吗?

不是。一般来说,被结核菌感染并不一定发病,只有当身体抵抗力非常低下时,才容易发病,发展成肺结核病病人。通常情况下,结核感染后终身发病的概率为5%-10%,因此绝大多数受过结核菌感染的人可以一生平安。

六、肺结核病可以治愈吗?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请大家务必记牢记:

咳嗽咳痰大于两周,应怀疑得了肺结核!

请您主动戴上口罩,并且及时就医!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