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卫健委夏海晖博士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 发布时间:2019-03-04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为贯彻落实国家《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扎实做好我院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院医疗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2月28日,我院特别邀请了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夏海晖博士作主题为“供给侧改革背景下全科医疗服务体系发展的机遇与路径思想”的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范穗光院长主持,除当值人员外,我院全体职工出席了会议。

会上,夏海晖博士首先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微观层面分析了目前我国医疗服务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指出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契合当前时机,必须做好供给侧的改革。通过大力发展全科医学学科、大力培养全科医生、大力推进全科医疗服务,以此消除目前医疗卫生行业的主要矛盾,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健康需要与医疗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夏海晖博士看来,全科医生队伍和全科医疗保障政策所构成的全科医疗服务体系是维护医疗服务体系公平和效率的基石,是居民进入医疗卫生体系的入口。

接着,夏海晖博士从推进全科医疗体系发展的机遇、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特征、全科医疗体系功能的特征、特点与分级诊疗几个方面与我院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交流中,他通过分享英国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的做法,认为分级诊疗模式对于我国推行医疗改革是具有借鉴意义的。夏博士认为,在社区推行全科家庭医生签约,小病在社区看,不仅可以避免过度检查、过度治疗,降低医疗费用,还可以合理配置资源,有效缓解了三甲医院看病难的问题。

最后,夏海晖博士还分享了如何全力推进医疗卫生行业供给侧改革及如何全力推进全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路径。他认为,通过大力加强全科医学学科的建设、在高等医院校设立全科医学系(教研室、研究所),加强对医学生全科医学的规范教育以及政府建立激励政策等均可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从而有利于从根本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范穗光院长在总结中指出:我们医院要顺应国家医疗改革建设的步伐,切实提升医学诊疗、医学科研和医学管理整体水平,每位医护人员都要履职尽责,助力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我校师生员工及社区居民提供更加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