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知识
  • 发布时间:2018-03-14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防治知识

诺如病毒是一组杯状病毒属的病毒,诺如病毒感染影响胃和肠道,容易引起胃肠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属病毒引起的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孤老院及军队等处引起集体暴发。感染于冬季较常见。

症状

潜伏期多在24-48小时,最短12小时,最长72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此外,也可见头痛、寒战、肌肉疼痛,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

传播途径

这种感染可通过下列途径传播:

 ——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料;

 ——接触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

 ——接触病毒污染的物体或表面,然后手接触到口;

 ——直接接触到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同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

食物和饮料很容易被诺如病毒污染,因为病毒很小,而且摄入不到100个病毒就能使人发病。食物可以被污染的手、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物体表面直接污染,或者通过附近呕吐物细小飞沫污染。尽管病毒在人体外很难繁殖,但是一旦存在食品或水中,就能引起疾病。

治疗

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患者主要补充足够水份,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可于1周内自行痊愈。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预防方法

 ——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要洗手。

 ——所有食物应彻底煮熟才食用(喝开水,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吃生或半生的食物,尤其是禁止生食贝类等水产品)。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要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

 ——被服及物件表面若被污染,应立即用稀释家用漂白水(将15.25%的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彻底清洗和消毒,事后并应彻底洗净双手。

呕吐物的环境消毒

 ——在清理过程中,勿让儿童走近。

 ——在清理呕吐物时戴上手套及口罩。

 ——切勿以拖把清理呕吐物。

 ——用即弃抹布由外至内抹去呕吐物,再用149稀释漂白水清洗受污染的地方表面及附近地方。

 ——让漂白水在受污染的地方表面停留约30分钟,令病毒变成不活跃,然后再以清水清洗,并让表面自然干透。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

2018-3-14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