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 发布时间:2015-05-31
  •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4月15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总结2014年我校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并对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钟仰进主持。

钟仰进副书记主持会议

陈少雄副书记总结和部署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少雄在会上传达了2015年教育部及2015年广东省教育厅的两个会议及有关文件精神,并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对今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2014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廉洁教育,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主要是抓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日常性宣传教育、任课教师廉洁从教教育、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二是持续聚焦“四风”,大力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开展了机关工作作风整治等专项检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查;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积极开展各类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开展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有效打击腐败行为;认真查处群众来信来访,确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加强审计监督,积极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五是抓好队伍建设,提高纪检监察和审计工作水平。

  2015年的工作部署:一是持续开展党的纪律教育,建设廉洁校园文化;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是着力深化“三转”,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扩大审计覆盖面,重视审计结果运用;五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李大胜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了四点意见

  会上,李大胜书记就我校2015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了四点意见:

  第一,提高认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正确认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各单位、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要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正确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四个全面”的战略保证。纪检监察部门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积极开展对机关工作作风的明察暗访,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问题,常抓不懈,形成制度,主动适应和推动形成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

  第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已结束,但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无期限。一是要锲而不舍纠正“四风”。我们要认识到“四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四风”问题虽然面上有所好转,但树倒根在,“四风”现象还没有完全根除。二是要认真开展“庸懒散拖”专项整治。各单位要按照学校的方案要求首先做好自查,学校检查组要通过暗访、抽查等方式开展督查,着力解决部分管理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存在的责任意识淡薄、工作纪律涣散、执行力弱、不愿担当等“庸懒散拖”、“为官不为”的行为;三是要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就是要明确规则,完善制度;其次是要有法必依,落实制度的执行。切实解决部分单位在执行制度过程中不抓落实、不接地气的“无土栽培”现象。把完善制度和落实制度建设有机结合,真正建立起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第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一是要充分认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每一位老师要明白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二是要做到政治立场坚定、遵循组织程序。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组织决定,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三是要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行为。纪检监察部门要在严查违纪行为方面下功夫,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真正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第四,履职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位。一是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二是要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确保“两个责任”在学校各个层面执行到位。三是要积极深化“三转”。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上级精神积极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认真清理纪检监察部门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和不该牵头负责的业务工作,边清理边退出,以便更有效地履行监督职能,发挥监督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要密切关注问题易发多发环节和领域,揭露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损失浪费等问题,积极探索科研经费审计监督的有效方法,强化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同与合作,努力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责任书

  随后,农学院党委书记张展基、人事处处长苏雄武作为二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代表分别与李大胜书记签订了《华南农业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校党政领导,校党委委员、校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纪检委员,全体特邀监察员,组织部、学生处、招就处、科技处、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后勤处、资产处、设备处、审计处正科级干部,大学生廉政社团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文图/周志荣)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