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医保门(急)诊报销说明
  • 发布时间:2015-07-13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一、普通门(急)诊报销指引


(一)本须知适用于符合规定的在校外医院产生普通门(急)诊费用的情况,具体如下:


1.参保学生在校期间因病情需要经校医院医生同意转诊,并开具“大学生医保门诊转诊报销凭证”(转诊证明),后到指定的医院就诊并产生了普通门诊费用。开具转诊证明后两周内到指定医院就诊有效。


2. 参保学生发生急、危、重症者直接到就近的本市(当地)医疗保险定点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并产生了急诊费用。


3. 参保学生寒暑假期间或因病休学在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所发生的门(急)诊基本医疗费用,或实习期间在实习地所在地县级以上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所产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


(二)预约报销:


线上预约:学校微信企业号“华南农业大学紫荆e站办事大厅(微信通讯录里面)”——紫荆e站微门户——实体大厅办事服务——本人预约—校医院业务—大学生医保门(急)诊费用审核报销。


线下投递材料及后续报销:按照线上预约时间到三角市综合楼二楼医保办公室现场投递登记报销材料→医保办审核→财务处审核处理→网银支付到校发划扣学费的银行卡。一般10个工作日完成报销流程。


(三)普通门诊报销准备材料:


1.所有学生必须提供的材料:医疗发票原件(本人在背面签名)、费用清单原件、外诊医院病历复印件(病历封面、与报销有关的疾病诊断页)、检查报告单复印件(200元以上检查需要)。


2.在广州指定医院就医的学生转诊还须携带转诊证明。


3.寒暑假因病休学在户籍所在地县级以上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或实习期间在实习地所在地县级以上公立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还需提供有关证明材料,证明属于户籍地或实习地。


4.就医学生报销某月的费用,该月的票据必须一次全部提交。当月的费用次月可办理报销,原则上三个月内完成报销。(寒暑假可顺延)。例如10月的费用须在11月起三个月内预约报销。


5.报销口腔科费用的学生须先携带报销材料经校医院口腔科医生初审再办理预约审核报销(不用挂号,直接找)。


(四)学生医保办公室咨询电话:85288086,学生门(急)诊报销费用转账事宜咨询电话:85286508(财务处)


二、住院流程及报销须知


(一)广州市住院流程(包括寒暑假期间):参保学生住院无须办理转诊手续,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社保卡→在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定点医院办理住院手续、治疗,达到出院标准→到出院处通过系统结算→交纳个人应交部分费用出院。


(二)特别提醒,住院时请先出示社保卡或身份证,如果对方医疗机构不能受理,可能是该机构没有收治所患疾病的医保资格,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也无法在医保中心报销,住院前请到所住医院的医保办查实相关情况。


(三)参保学生如果在广州住院时社保卡丢失,请自行前往发卡银行凭身份证挂失重制社保卡,凭银行开具的回执可以在所住医院按医保结算。因参保人未出示社保卡而发生不能结算的情况,医保中心可以拒绝赔付。


(四)寒暑假期间(因病休学)在户籍所在地、实习期间在外地住院可以办理异地就业备案(具体可以通过广州医保或华南农业大学学生医保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相关指引办理)或可以先自行垫付,可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待遇,可办理零星报销。报销所须材料:


1.社保卡原件;


2.发票原件(背面签名);


3.医疗费用开支明细汇总清单;


4.出院记录(或出院小结);


(项目2加盖医疗机构收费业务专用章,项目3-4需加盖医疗机构病历档案管理专用章或医疗机构业务专用章)


5.学院出具的休学、请假、放假时间证明(须加盖学院公章);


6.证明原户籍地的身份证或户口簿复印件,或学院出具的该生原户籍地(生源地)、监护人工作地的证明(加盖学院公章)。


住院零星费用报销地点:广州市医保服务中心天河分中心(广州市天河区龙口东路358号天诚广场二楼)


广州市医保中心天河分中心对外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3:00-17:00。咨询电话:12345转医保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