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童健康管理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26
  • 信息来源:华南农业大学校医院

一、服务对象

辖区内居住的所有036个月儿童。

二、服务内容

(一)新生儿家庭访视:新生儿出院后,医务人员到新生儿家中进行访视,了解出生时情况、预防接种情况,在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的地区了解新生儿疾病筛查情况等。观察家居环境,重点询问和观察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脐部情况等。为新生儿测量体温、记录其出生时体重、身长,进行体格检查,同时建立《婴幼儿保健手册》。根据新生儿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家长进行母乳喂养、护理和常见疾病预防指导。如果发现新生儿未接种卡介苗和第1剂乙肝疫苗,提醒家长尽快补种。如果发现新生儿未接受新生儿疾病筛查,告知家长到具备筛查条件的医疗保健机构补筛。

(二)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新生儿满28天后,结合接种乙肝疫苗第二针进行随访。重点询问和观察新生儿的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等情况,对其进行体重、身长测量和发育评估。

(三)婴幼儿健康管理:在婴幼儿3681218243036月龄时共8次免费体格检查,随访服务内容包括询问上次随访到本次之间的儿童喂养、患病等情况,为儿童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进行心理行为发育、母乳喂养、辅食添加、伤害预防、常见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导。在儿童681830月龄时分别进行1次免费血常规检测,对发现有轻度贫血儿童的家长进行健康指导。

(四)根据低出生体重、早产、双多胎或有出生缺陷的新生儿实际情况增加访视次数,根据婴幼儿的生长发育状况和健康状况增加随访次数。对低体重、消瘦、发育迟缓、中、重度贫血等发育异常儿童分析原因,及时转诊。

(五)每次预防接种前,均要对儿童进行预防接种禁忌症的评估。

(六)定期举办辖区内儿童家长健康讲座。


 

2015 ©华南农业大学医院版权所有  地址:华南农业大学巢湖路
登陆管理